校長:李宗憲

電話:07-6761065#100

工作職掌:綜理校務。

              

高雄市甲仙區小林國小李宗憲校長辦學理念與經營策略

項   目

說   明

     壹、教育信念

  1. 「用心關懷、引領成長、啟發成功學習經驗」,在教育的路上,期許自己是點燈、提燈的人,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,讓學習的天賦自由,把每個孩子帶上來「No child left behind」。
  2. 給予親師生「愛、溫暖和包容」,在三級輔導的架構下,營造正向支持的學習與教學環境。

     貳、辦學理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基於「拔尖」、「扶弱」、「基本功」的辦學理念,

  1. 「全人」的希望校園:
    以「學生為主體」,包括深耕品格教育、實踐於日常生活,重視教育歷程,尊重個別化差異,提供多元機會,開發孩子的潛能,讓每一位學生能享有成功高峰經驗(peak experience)。
  2. 堅持永續的服務領導:
    形塑「學習型學校」,讓教師願意持續成長、反思與分享,並深化學校本位,將學習延展至社區場域,豐富課程內涵。
  3. 積極爭取教學資源:
    充足人力與軟硬體設備,打造一所「有愛無礙」的活力校園,讓學生能在一個溫馨、充滿互助愛的校園裡學習、成長。
  4. 「用心關懷、引領成長,啟發成功經驗」的教育信念:
    在動靜間打造全人發展的永續希望園地,型塑多元的教育內涵,厚植學校競爭能力,培養親師生終身學習的永續校園優質環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長是學校願景型塑者、政策管理者、資源整合者。

     參、經營策略

根據學校中長程教育發展計畫進行SWOT分析、發展學校本位課程,經營策略實施如下:

  1.  學校經營層面:配合教育政策目標,建構學校願景
    (1)透過多元管道宣導,讓學校教職員工生及家長均能正確認識教育政策目標。
    (2)第5級領導、真誠領導、以誠待人,在別人的需要上,看到自己的責任,依法行政以誠服人、充份服務領導。
  2.  專業教學層面:雁行理論,共享互助。
    (1) 以教學為優先、以學生為主體:
    差異化教學,尊重個別差異、為孩子營造一個充實的學習環境,全力支援教學現場,為老師型塑一個溫馨創新的教學空間,讓孩子享受學習驚艷、教師悠遊育人成就。
    (2)專業學習社群(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,PLC):團隊合作共學成長、推動共備觀議課,與教師共同增能成長,形成雁行團隊,營造正向支持環境(Positive behavior support,PBS),並弭平「短板效應」,互相合作,讓教學成果回歸於學生主體。

  3.  行政組織層面:透過專業對話,激發「梅第奇」效應:
    (1)各項會議的對話,如學年會議、領域會議、課程發展委員會、班親會、各項場合會議宣導,適時提供教育政策相關宣導資訊,透過對話溝通,達成共識。
    (2) 教育是「一棒接一棒承先啟後」,掌握現在,前瞻未來,每一次的傳接棒皆具使命感。

  4.   社區資源層面:親師協力合作、在地支援以教學為優先、以學生為主體:
    (1)促進親師生合作學習的教育金三角,友善互動,強化親職教育效能,提供家長家庭教育的正向方法。
    (2)盤點社區特色,爭取外界教育資源,結合社會資源,讓外部資源能走入學校,讓學校的亮點能走出校園。

    「用心關懷、引領成長、啟發成功學習經驗」,個人以教育愛為出發點,透過接納與鼓勵,全面的提供學生、老師、家長共同成長學習和多元體驗。讓每個成員都有成功的機會和舞台,能體驗學習的高峰經驗(peak experience)、浮流(flow)經驗,符應新課綱,「成就每一個孩子-適性揚才、終身學習」的教育理念。